名誉校长杨福家:何为博雅教育
发布时间: 2017-11-16   浏览次数: 338

11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央文史馆馆员、我校名誉校长杨福家教授在我校大礼堂,为建桥师生做题为“博雅教育”的专题讲座。黄清云副董事长主持。

会上,杨福家教授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告诫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应文理结合,切勿失衡。随后,杨教授提出“我是谁”引出报告会的主题——何为博雅教育?

杨教授将博雅教育归纳为五个要素,第一条是“博”,正所谓“博学多闻,博通古今”,科学与文史之间,各类知识之间都没有界限,相融相通。他提到钱学森的故事,认为钱学森艺术上的修养为他的科学工作开拓了科学创新思维。因此,一个有科学能力创新的人不但要有科学知识,还要有文化修养。他结合自身成长再次说明文理结合的重要性,小时候,杨教授的父亲在培养和教育他时,让其学习理科、绘画和音乐,将科学和文化艺术相结合,这样有利于他开拓科学创新思维。第二条就是“雅”。“雅”就是做人第一、修业第二。世界上一流的中学,一流的本科教育都实行博雅教育,把“做人”放在教育第一位。第三条是以学生为中心,以教书育人为本。第四条是小班课为主的第一课堂,鼓励学生提问题,培养质疑精神。小班授课的第一个作用,发现火种,点燃火种。同学之间的差异不在于分数,而在于头脑中的火种不一样。第二个作用就是提倡问问题、争论,没有什么问题不可以问的,没有任何的回答是不能加以讨论的。第五条是参加社团、社会实践及科研活动等丰富的第二课堂。

最后,杨教授还讲了“我”字,“我”要怎么做?罗丹说:“让石头长出人的灵魂。”我们每一个人的头脑中都有一颗火种,需要点燃,然后思维的火苗才会跳跃起来。然而更重要的是需要有一颗爱国的心,像我国伟大的科学家胡仁宝,邓稼先,于敏等人。科学家的精神就是一种朴素的民族感情,一种爱国情怀,他把自己所有的知识和智慧奉献给他的祖国,使得中华民族完全脱了任人宰割的危机,这值得所有人为之自豪,骄傲。他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的成为一个有智慧的人,一个高尚道德的人,一个有科学家精神的人。

讲座后,杨福家教授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