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中国课程第八讲丨杨德广:弘扬雷锋精神,做一个有益于社会和人民的人
发布时间: 2017-11-09   浏览次数: 332

一位大学校长是怎样学雷锋的?在学雷锋的路上他又是践行雷锋精神的?……118日,我校奉献中国课程第八讲邀请原上海大学校长、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杨德广为我校师生作报告,讲授如何弘扬雷锋精神,做一个有益于社会和人名的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艳华主持报告会。

深受中华民族优良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的熏陶,与雷锋同出生、同年龄、同党龄的杨德广校长,雷锋精神影响着他的一生。196335日,毛泽东主席提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对身处学生时代的杨德广老校长来说,深深地改变了他的人生观、价值观。

初中、大学时期,杨德广偷偷把饭票放进班委的枕头下不留名,工作后在校长的职位上解决教职工住房问题和校园环境问题,退休后将自己积余的100万元书稿费和讲课费,以及卖掉一套房子所得,共300万元,分别捐赠给他的3所母校:南京上坊小学、南京九中和华东师范大学,用以帮助部分贫困生、优秀生度过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

在杨德广看来,学习雷锋精神,在理想信仰上,有崇高的共产主义精神,在人生观上,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无私奉献精神,在学习上,有“挤”和“钻”的钉子精神,在工作中,有“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螺丝钉精神,在生活上,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

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坚决听党指挥,一辈子跟党走,是杨德广老校长的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多做好事,行善积德,助人为乐,是他的实际行动;靠顽强的毅力,刻苦的精神,做一颗螺丝钉,不怕苦,不怕累是他的品格;把“工作、学习、研究”结合起来,生活上低标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他的作风。“理想信仰”“勤奋吃苦”“抗干扰能力”是我三大法宝,“身体优势”“时间优势”“心理优势”是我的三大优势,杨校长用“三大法宝”和“三大优势”总结他学雷锋的一生。

习总书记指出:“要把雷锋精神传播在祖国大地上”“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杨德广老校长勉励我校同学,要学习雷锋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树立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奋斗的伟大志向,像雷锋那样心中永远装有人民,像雷锋那样珍惜时间,发扬雷锋的“学而不厌,锲而不舍”的精神,学习他为社会主义建设,努力把自己打造成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用实际行动学雷锋,以雷锋为榜样,做雷锋式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努力练就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学有所成,成就将来事业。

会议现场

杨德广校长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