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代表谷好好: 十九大擘画新时代梦想蓝图,展现中华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 2017-11-08   浏览次数: 254

117日,十九大代表、上海戏曲中心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应邀为我校师生解读十九大精神。700多名师生现场聆听报告。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夏雨主持。

谷好好回顾和分享了上海市十九大代表团抵京,十九大报告起草、大会现场,新市委书记李强调研黄浦区五里桥街道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等方面的情况,介绍了她与昆曲之间的故事,分享了她的文化自信,回忆了她与建桥深厚的情谊。

她说,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举旗定向、鼓舞人心,是扎实的报告,是务实的报告,是翔实的报告,为新时代发展指明了方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矛盾”“四个伟大”“五个自觉”“四个自信”“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等新矛盾、新思想、新方略、新任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向新时代,开启了新征程,谱写了新篇章。

70多次掌声是自发的,习近平总书记气场强大,气息平稳,报告足足站了三个半小时,足以看出习总书记强大的人格魅力”。谷好好用现场的真实感受为我校师生传达了十九大现场的情况。报告提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我们将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全场掌声响起,让人振奋。谷好好难掩激动的说,“听报告最大的感觉就是中国强大了,为自己是一名从事传统文化工作者感到自信和骄傲”。

举世瞩目的十九大,引起外媒体广泛关注和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论断,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部署的同时,明确了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这不仅鼓舞着全体中国人民的信心,也激荡着整个世界。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愿意向世界提供中国机遇,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经验和中国借鉴。十九大擘画的蓝图,让海外人士更加看好中国的未来。相信今天中国将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谷好好说。

报告起草由习近平总书记担任起草组组长,组成9个调研组,分赴16个省区市进行实地调研,谷好好介绍,报告起草组还就一些问题请有关部门、25家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提交了专题研究报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了6次座谈会,直接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关于文化自信,谷好好深有感触,她回顾了改革开放及十八大以来昆曲的发展情况说:“以前我不敢告诉人家我是名戏曲演员,我觉得很没自信,人家说唱戏的,后头就没词儿了,很冷漠。今天可以自豪地说,我是名昆曲演员。这种改变就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了,人们的精神生活提升了,人们对人文精神有更高的追求了,所以觉得自己回归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同时也要感恩建桥,在对文化传承的认同,给予我在昆曲事业上的支持,坚定了我的文化自信。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结尾处着重强调青年成长与发展对于国家、对于民族的重要意义,对当代青年寄寓了无限期望,提出了殷殷嘱托。谷好好表示,希望党员同志要带头学,读一遍十九大报告,通篇熟读,领会贯通,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为上海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贡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干苦干好好干,撸起袖子加油干。

大会现场

谷好好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师生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