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上海建桥学院辅导员职业发展规划的通知(意见征求稿)
发布时间: 2015-01-06   浏览次数: 511

根据《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发展规划(2012-2015年)》(沪教委德〔20125号),遵循辅导员队伍“科学化管理、专业化培养、多样化发展”的建设思路,学校将开展“辅导员职业发展规划”工作,明确辅导员专业化发展方向,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具体要求如下:

一、明确辅导员职业发展规划工作目标

为了更好地搭建辅导员成长的平台,为辅导员创造学习条件和机会,帮助辅导员实现专业化发展,提升教育、服务学生能力,以达到培养学生核心竞争力的目的,实现学校转型发展。

二、开展辅导员专业化发展方向调研

45岁以下的辅导员中开展专业化发展方向调研,了解辅导员职业发展自我定位和规划。辅导员基于工作需要与个人兴趣,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在专业学科、思政教育、心理咨询、学业指导、就业指导、资助育人等方面选择1-2项作为自己的专业主攻(详见附件),并提出教师资格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学历提升、职称晋升的规划。鼓励全体辅导员参与调研。

   三、明确辅导员职业发展方向

在辅导员自我规划的基础上,校、院将进一步明确辅导员专业化发展方向,因地制宜地制定辅导员专业发展计划,完善辅导员职业发展支撑体系,支持辅导员成为职业型、专家型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并为辅导员的发展积极创造条件。

四、拓展辅导员职业发展路径

(一)进一步完善职业培训体系

学校将根据辅导员职业发展方向,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培养,组织学习、考察、交流。形成以岗前培训、业务培训、骨干培训为主要内容的辅导员培训体系。鼓励辅导员积极参加各类培训活动,做到参训主题与职业发展方向相一致。

(二)帮助辅导员提升服务、教学、科研水平

鼓励辅导员在所选专业方向承担课程教学、学生辅导、咨询工作;积极申报研究课题,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事务工作理论研究水平,由实践型向“实践研究型”转变。创造条件并鼓励辅导员职称晋升。

(三)创新辅导员专业化发展模式

辅导员在专业化领域有突出表现者,可结合专业优势与工作特色申报辅导员工作室或其他形式的专业团队,争做辅导员队伍的“带头人”,使辅导员队伍人才形成梯队、骨干形成团队、“带头人”形成核心。

 

根据以上要求,现进行辅导员专业化发展方向调研工作,请辅导员填写《上海建桥学院辅导员专业发展方向调研表》,于122日前交学院学工办。

 

附件:上海建桥学院辅导员专业化发展方向调研表.xls

(联系人:王欣月 58137889

   

2014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