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助学贷款还款相关疑问的解答
发布时间: 2014-04-09   浏览次数: 2497

1.贷款的最迟还款期限为何时?毕业后几年之内须还清?

国家助学贷款的最晚到期日为毕业后的6年。例如,2010级本科学生,20146月毕业,20206月为最晚到期日,但具体月份并非6月,而均在此之前。银行系统生成的到期日是以每一笔贷款(6000元)放款日期对应的月日为准。例如,2011227日放款,则对应的到期日为2020226日。20111225日放款,则对应的到期日为20191224日。20121120日放款,则对应的到期日为20191119日。20131030日放款,则对应的到期日为20191029日。

 

2.贷款何时开始计算利息?

国家助学贷款一直有利息,只是学生(按正常年限)在校读书期间,利息由政府财政补贴,学生无须支付;学生(按正常时间推算)毕业后,就需要由学生自己支付利息。学生毕业后的次月1日起,利息自付,具体毕业日根据当时银行的录入信息为准。

 

3.具体利率如何计算?

借款执行利率为借款发放日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同档次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借款期间如遇中国人民银行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调整,执行利率按以下方式进行调整:自中国人民银行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调整后的次年11日起调整,并计算当年度的利息。当前的执行利率为6.55%

 

4.毕业前是否可以归还部分贷款?毕业前还款是否需要支付利息?

助学贷款原则上按每笔6000元来处理的,包括计算利息、借款期限等。毕业前也可以提前偿还部分贷款,毕业前还款,本人不用支付利息。

 

5.毕业后的还款利息以及每月应还数额各多少?

毕业后还款,还款利息由银行系统按照法定基准利率计算。

每个月应还的金额也是由银行系统计算生成的,可参考银行即将发放给同学们填写的《还款确认书》上的数字(实际还款金额根据人行基准利率调整而变动)。如按照默认的还款方式(宽限期结束后,进行月等额还本付息),以一笔6000元为例,每月需支付的本息(本金加利息)约为150元,实际期限不同,还款额略有出入。

 

6.何时开始还款?

默认的还款方式是自毕业之日起开始还贷,一般有12年的宽限期,宽限期内按季结息(即每个季度末月20日扣一次利息)。宽限期结束后,每个月还本付息,直至(毕业后的第6年内)贷款全部还清。

 

7.什么是宽限期?

宽限期是指学生毕业后的一到两年内(具体时长由当时首次申请贷款时合同约定),借款人只需每个季度支付利息,暂不归还贷款本金。宽限期结束后,每个月支付本息(本金加利息)。

关于宽限期的长度:

20129月以后放款的贷款,宽限期均为2年;2012年以前放款的贷款,宽限期到期日为毕业后一年的10月。

 

8.宽限期内是不是不用还款?

宽限期内,每个季度的末月20日扣一次利息。宽限期内并非不用还款!必须确保用于还款的银行卡内有一定数额的钱款!

 

9.还款具体流程及还款方式是怎样的?

如果是选择默认的还款方式,只需确保在银行每次扣款前(20日)用于还贷的银行卡内有足额的钱款即可。

 

10.还款时,应将要归还的贷款直接还给银行,还是将钱款交还学校由学校代理还款?

如果是选择默认的还款方式(宽限期后月等额还本付息),只需确保在银行每次扣款日期(20日)之前,用于还贷的银行卡内有足额的钱款即可。银行会自动扣取。

 

11.是否可以一次性还清所有贷款?若可以,如何一次性还款?

可以一次性还清所有贷款。如果需要提前偿还某笔贷款或提前全清全部贷款,首先将钱款存入本人或他人的农行卡内,再由本人或委托他人在正常工作日的上班时间前往经办银行的个贷中心办理还款。具体地址为:惠南镇城南路101号,咨询电话:20970131

 

12.专升本(或考上研究生)是否可以继续申请助学贷款?若可以,应当如何操作?

对于已经成功办理的贷款,专升本(或升研)学生可以申请办理贷款展期手续,即延迟还贷,将还贷起始日期往后推迟2年。办理展期手续,需要凭专升本或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联系学生处资助部门老师给予办理。助学贷款展期申请不应晚于毕业前20日。

但如果专升本或读研期间仍然需要贷款,需要在新学年开学后按照首次申请贷款的流程来重新申请。

 

13.是否仅限于用指定的银行卡还款?外地生源毕业后,能否以其他银行卡还款?

所有人都必须使用借款时约定的农行卡进行还贷,不管是外地生源还是本地生源。还款时,在银行扣款日之前将足额的钱存入卡内即可。

不能擅自使用其他银行卡还款。如果原卡丢失或损毁,一般先挂失,然后补办卡,补办的农行卡仍然需要是在上海开户的用户名为学生本人姓名的借记卡。(如外省市学生补办卡确有困难的,可与贷款行协商,寻求合适的解决方案)

 

14.之前办理贷款的指定银行卡账号与密码忘记,应当如何操作?会有何影响?

如果账号忘记,可以联系银行咨询电话进行查询。如果仅是密码忘记,可携带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至农行的任何营业网点柜台进行咨询和处理。

 

15.每次银行扣款后,是否有相关提醒(例如扣款短信通知等)告诉还贷者(学生)?

宽限期结束,学生进入按月还本付息后,如学生成功还款,银行将发短信提醒学生扣款成功。同时,如学生已还款,银行将寄送对账单。因此,学生如变更手机号码或联系地址,应及时与银行联系,便于银行更新系统中信息。

 

16.如果忘记及时在卡内存款,银行未能扣款,银行会给予提醒么?会有哪些方式的提醒?

宽限期结束,学生进入按月还本付息后,如学生未按时还款,银行将向学生预留手机号码发送催收短信。因此,学生如变更手机号码或联系地址,应及时与银行联系,便于银行更新系统中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