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寻找兼职的N种渠道
发布时间: 2011-09-01   浏览次数: 1472

 (转载)

相比于途径多样各显神通的全职招聘渠道,兼职招聘就像是游离于职场之外的“第三世界”,让人难觅踪影。所以尽管需求旺盛,可真正能找到一个合适兼职岗位的人数实际并不多。记者多方采访发现,排除亲朋好友介绍这条寻找兼职的常规渠道,目前其他获取兼职信息的渠道大概有下面4种。

 1、网络: 可行性:★★★★★ 可信度:★★★

无形而巨大的网络市场大大扩容了原本渺小的兼职市场,并建立了完全公开公正的发布平台。目前北京、上海、广州、南京一带的兼职网站较多,网页上有公司招聘、个人招聘、兼职者简历刊登等栏目,内容较为丰富,更新率也较快。兼职者一是可登陆一些大型全职招聘网站的“兼职频道”搜索,但对于全职招聘网站来说,兼职是其一项附属业务,因此从信息的完整性与及时性来看尚嫌不够;二是到专门的兼职网站寻找机会。 网络发布的兼职信息岗位比较杂,中高低端都有。有些网站上的兼职信息有水分,甚至有些黑中介可能乘网站把关不严发布不实信息侵害求职者。所以,求职者对网上那些中介公司以个人名义发布的兼职信息要注意甄别其真伪性。

 

 2、校园BBS: 可行性:★★★★ 可信度:★★★★

无论是从积累社会实践,还是增加收入的角度来看,大学生兼职一直是兼职市场的主力军。因此,对大学生这部分兼职人群来说,除了从网站上获取兼职信息外,校园BBS是它们选择兼职的一个重要工具。从各高校的BBS主页论坛上的兼职版上看到,家教、网页设计、翻译、派送等兼职信息数量较多。 相对于网站信息而言,校园BBS上的信息相对更加真实,可信度较高,而且更新率较快。

 

 3、人才交流会: 可行性:★★ 可信度:★★★★★

人才交流会一直是大多数普通求职者找寻工作机会的地方。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在人才市场采访发现,有些公司会在全职招聘的岗位信息后面附带一些兼职岗位信息,这些岗位大多为行政助理、文秘、会计等,这些信息绝对真实。 如果你运气足够好的话,在找寻全职时,也许能收获一份不错的兼职。但如果纯粹是为了兼职跑市场的话,就需要有足够的耐心了,因为相对全职岗位信息而言,人才市场上的兼职信息毕竟是少数。

 

4、职业中介: 可行性:★★★★ 可信度:★★★★

近年来,为满足求职者的需求,上海出现了一批职介超市,里面兼职信息相对集中,也比较真实可信。比如记者在位于黄浦区工人文化宫内的职介超市采访时发现,“超市”内张贴的各类求职信息中,30%属于兼职信息。与全职岗位一样,兼职信息牌上对每个职位的要求、工作时间也都写得清清楚楚,薪酬明码标价,所以,建议想找兼职的求职人员不妨去关注一下职介超市的岗位信息,或者进行简历登记,待有合适的岗位时得到通知。